close

IMAG0899_1_1

                                                                                                                              作品名-神與生活

在一個機構擔任美術輔導老師,在那裏的學生大多數來自弱勢家庭,孩子每次

看到我都非常開心與期待,總是熱情向我打招呼並歡迎我的到來,從他們臉上的

笑容我可以感覺他們很喜歡我,而我也非常喜歡他們。

因此我更期望自己可以盡可能付出所有的愛跟關懷將曾經所學教予他們~但是..

要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要完成美術與心靈輔導兼具的課程,時常讓我下課後感

到非常的疲憊!

 

這種勞累並不是體力上的消耗,而是精神上的困頓~

有些孩子刁蠻.不講理.搬弄是非.與同儕對立;有些孩子有情緒不穩定.自我中

即便我知道這可能是孩子的「重現演出」但偶爾我也會被無來由情緒洪流

引起波瀾,耗費太多時間跟力氣管理班級秩序。

 

有一天 我感覺得自己似乎快要掉進陷阱裡了,我明顯的可以感覺再這樣下去

的憤怒與孩子的挑釁將要在課堂上爆發,但那一刻我知道就算發火也不會讓

們倆的關係變好,只會使我們將彼此推的更遠。

 

於是我讓自己抽離情緒然後平靜地告訴他:「等你真的準備好想要畫畫時在告

訴我,你自由決定」當下我真的好希望如果可以我能改變這些孩子所有的學

習環境與家庭教育,讓他們每天不必這麼強烈的防衛,開開心心的學習就好!

然而越當我這麼想我就越覺得沮喪

 

某次我跟一位藝術治療師朋友聊起我的困頓與憂心,她的提醒我突然恍然大悟

並不是萬能改變所有的神啊!即使有時心疼..

 

我無法為這些孩子擋下他們生命中所有遇到的逆境,我只能在當下盡我所能,

即便是一個小時內的時間能讓孩子們內心覺得安全釋放的創作就好拉!

她說:「你可能會看見某個孩子正遭於困境而急迫的想拉他一把,但你忘了

以外同樣還有很多人也正關心著這個孩子,包括神___無論這個孩子面對甚麼樣

的困境,神都會給他最適合的路

 

 

在那當下,我揪著的心漸漸鬆開了!我明白我越是用力地想把自己給出去,就越讓

自己的能量緊繃且著急~其實每個生命個體都有自我向善向上改變的力量!

我們只能陪伴,無法改變任何一個人的生命旅程

神祂為我安排好的路

而我要做的是將自己寬廣放輕鬆... 

 

註:Bruce L.Moon 著『青少年的藝術治療 』一書

「重現演出」是 指青少年對於治療師產生的憤怒.企圖激怒.傷害.輕藐等等...視為過去與成人衝突互動的戲劇性的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畫畫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